2006/05/09

奇異面試週



這兩個星期到美商奇異去面試了,

可以說是人生第一次的面試, 讓我非常的緊張.



自從四月初送好履歷表以後, 一直都是石沉大海,

讓我不禁有點擔心是否無法參加面試.



不過月底終於跟我聯絡了! 以下是面試紀實.



4/27 14:00

穿著很正式的衣服走進台南的辦公室,

看起來只有寥寥幾人, 沒有漂亮的裝潢, 甚至連招牌都沒有,

讓我不禁懷疑是不是走錯地方.

詢問門口的小姐後, 確定是我該來的地方, 還好.



跟我面試的林經理, 看起來沒有什麼架子,

讓我緊張的心情放心不少.

一開始他先用聊天的方式慢慢帶入主題.



首先他問我可不可以用英文介紹一下自己的家庭?

這段我有準備, 當然 Ok, 只是對於自己口語表達能力只有冒冷汗 ...

後來陸陸續續又用英文問了幾個問題,

像是 "什麼事會讓你有狂熱?" "你進公司打算做些什麼?" 之類的問題,

一直講到我真的掰不出來了, 他才開始用中文問我問題.



我對自己的程度真的是感到很憂心,

不過他說已經比他們工程師一開始的時候好很多了,

請我不用太擔心, 希望真的是如此.



後來, 他問我對公司的了解程度,

像是著名的 "Six Sigma" 等等.

這項我可是扎扎實實的做過功課,

當然就滔滔不絕的講了一大堆, 順利通過.



再來, 開始問我專業的東西,

像是把自己比賽過的電路圖畫出來, 稍微解釋一下功能.

由於經理以前也有學過, 所以這個一點都馬虎不得的.

到這裡我都還是很順利的過關.



之後他問我對於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

所有市面上的面試教戰手冊都提到, 不可以說沒有問題,

要趁這個機會好好問問題才有加分的機會.



所以我就詢問關於以後工作表現的問題,

這也讓他告訴我許多的經驗, 真的是獲益不淺.



最後, 他拿了幾本原文的技術手冊, 關於 X光 的東西,

讓我翻譯一下, 了解我閱讀的能力.

這可是我從以前大量閱讀 Data Sheet 就培養出來的能力,

當然還是順利通過.



他給我的感覺是對我印象很好, 但是由於我要負責的地方有輻射線,

所以他不建議我這一次就加入, 希望有下次比較好的地方才告訴我.

不過他又提到他上面的主管對我很有興趣, 所以他會把今天的結果送給他們,

由他們來決定要不要再與我詳談, 約下一次的面試.





整段面試的過程大約是兩個小時, 突然放鬆心情的我覺得很累很想睡一覺.

但是又很興奮, 因為實力被別人肯定, 覺得以前比賽那麼辛苦都有代價了.



過了一星期以後, 林經理通知我第二次的面試.

本來是對方要從台北下來, 可是有兩位主管想跟我面試,

所以請我坐飛機上去, 費用他們會負責. (福利真好呀 Q_Q)



------------------------------------------------------------



反正只是坐個飛機到台北, 還是沒離開台灣, 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感覺.

而且有上次面試的經驗以後, 心情也沒有上次的害怕, 反倒有一種沉穩的感覺.

我一開始還以為自己太放鬆了, 有點擔心.



5/5 13:30

到了機場以後, 由於不要讓自己太狼狽, 決定坐計程車過去公司.

公司在大樓的11樓, 電梯門一開, 這一次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

有漂亮的裝潢, 大大的 [GE] Mark, 我一開始就可以確定我來對地方了.



一開始小姐先拿制式履歷表給我寫, 過了半小時以後,

進來了兩位經理, 但起來都是技術主管, 而不是我當初以為的人事主管.

他們馬上就對我車輪戰.



一開始也是請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一下, 然後再用英文問一些問題.

他可能是聽了我的發音以後, 心裡有數,

過不久就跟我說 "我後面用中文問你好了 !", 真是讓我 Orz



後來馬上就要我畫一些電路出來.

但是這次的經理們技術上也不差, 很快就指出我的電路有問題,

我也發現我沒有辦法馬上修正, 心中真是感到害怕 !

像電晶體的 PNP 與 NPN 以及橋式整流等等很基本到不行的東西,

我竟然無法很順利的畫出來, 真的是令我感到很慚愧,

心中本來想開的 [預期薪資] 也低了一些.

可以說這次面試是準備錯方向了.



接下來, 開始問我一些以後到職場上, 假設性的問題.

這些我都有準備, 很順利的回答了.

然後他們兩位到外面去討論了一下,

我坐在裡面, 心中忐忑不安, 有如針氈.



還好, 後來經理進來跟我說 "我請人事經理過來, 請你稍後".

我當時就知道, BINGO! 順利錄取了!

然後在等待人事經理過來的時候, 其中一位經理陪我等待,

與他稍微閒聊了一下.



他覺得我的程度雖然不是滿分, 不過也不錯了,

而且那些基本的電路, 實際上現在是用不太到的,

所以才不會覺得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是很嚴重的錯誤.





過了許久, 人事經理來了, 是位女性,

她一開始也是問了許多面試會問的問題. (怎麼不是談到薪水呢?)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她問我 "如果我跟你的朋友提到你, 他們會怎麼說你呢?"

我當時很臭屁的說 "我想他們應該會說我很強吧!"

實際上, 我想也是這樣吧,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話, 至少我的朋友們都對我很有信心的 !



然後她說她需要兩位可以證明我能力的主管,

由於我沒有工作經驗, 所以我決定回去找學校老師幫我推薦一下.

最後她開始談到福利的部份, 講解的非常詳細,

而且醜話也說在前頭, 讓我完全都沒有疑惑.

她提到前幾個月可能會到台北受訓, 也有到瑞典受訓的機會.



天呀~ 瑞典耶!





然後重點來了, 我在制式履歷表上沒有明寫期待的薪資,

所以她就問了我, 我回答 "由於是在有輻射性的區域工作, 所以我會要求高一點的薪水".

她點了點頭, 我又說 "希望在 35000~38000 之間".



接下來她就假設她給我 35000, 公司的福利是如何如何 ...

我馬上就後悔了, 你給人家一個 Range, 人家當然是選最低的給你.

其實我的預期待遇是 37000 的.

只要我當初英文溜一點, 電路再熟一點, 就算是 40000 我也敢要.



這次經驗讓我發現 [書中自有黃金屋], 以前以為混 60 分就好了,

基礎沒有學扎實, 總有一天就會嘗到惡果.

如果下次她確定要雇用我, 我會再試試看要求到 37000 的月薪的 !

畢竟差了兩千, 可以做的事情就多了很多, 以後加薪的幅度也會有差.



整套流程下來, 過了三個小時,

送我搭電梯的簡經理跟我說 "年輕就是本錢, 好好念書是對的"

還說 "英文也要好好學, 以後出國受訓會用的到"

這讓我壓力又浮現了一些, 英文果然是很重要的呀 !



我的肚子早在第二位經理時就叫了起來. (前一天沒吃好也沒睡好)

結束以後, 發現自己的肚子開始痛了起來, 不知是否餓太久了.

上下顎的交界處也很酸, 可能是一直講話的關係.

放鬆了以後, 只有累的感覺, 真的美商不是那麼容易進去的呀 !



當天晚上跟一些軍中認識的朋友到士林夜市去玩, 隔天還到林口拜訪舅舅.

晚上都住在五專同學宿舍, 休息了一天才坐飛機回家.

坐飛機感覺真好, 好快好舒服 !

下次如果還有面試的機會, 我想我會沉穩很多, 因為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如果你要問我面試要如何準備, 我可以告訴你 :

網路上的教戰守則多看, 服裝要整齊乾淨, 應對態度要合宜, 這樣子就沒問題了,

面試沒有想像中恐怖的.



10 則留言:

倩 提到...

能說的只是加油...

我相信你可以...

畢竟你努力過...

不是嗎?



我們說話好像也頗短的...

所以留言也不用太長...

意思表達完成就夠了:P...

leoanderson 提到...

恭喜啊…

從你的經驗看來,想要進去也不是那麼容易…

真是利害…

sunyvette 提到...

大哥你真的很強喔!!

fifine 提到...

看吧~叫你跟我學英文你不要~

嘖嘖嘖

wettykitty 提到...

哇..

幫我引薦,

我稍微幫你惡補英文,

雖然本人的英文算中上而已,

我現在所談的飯店公司,

適用期23000,

正式錄用25000,

我什麼時候可以破3字頭啊?

比蓋 提到...

運氣還不錯啦!



其實我有一點擔心, 公司要給我那麽多錢, 應該也會要求

我付出代價的, 所以是福還是禍還很難說.

Phoebewow 提到...

看到你這麼詳盡的介紹,對我幫助真的很大,因為我下星期

二也要去GE面試,是台北業務部的,沒想到會是以英文面

試為主中文為輔,我想會很困難吧~我得更加努力才行...

您這篇文章對我幫助很大,謝謝你的分享喔~

Phoebewow 提到...

對了,還想請教您,GE喜歡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呢?我想因為

是業務部應該要表現更積極及自信,可是大家應該都會這

樣表現,我應該要如何表現才能獲得青睞呢?我的英文不

錯,可是很怕會太緊張說的不夠好,英文會不會是錄取很大

的因素呢?不好意思問您這麼多問題,可是我真的很想進入

GE,所以如果您剛好知道這些資訊是否可以賜教呢?大恩

大德感激不盡....

Weihsiuchen 提到...

Phoebewow 您好:



我想你應該是應甄奇異電器部門的吧, 在十樓. 我是

HealthCare 部門的, 在11樓. 不過我想公司的特質應該

差不多. GE 的格言是 "Always Change", 公司會一直

要求你改變, 而內部是蠻看重能力. 所以我覺得你要有吸

引面試主管的特質, 還有熱忱的態度. 而你說是是業務

部, 我不知道你應甄的確切名稱是什麼, 但是我想英文分

數所占的比例應該會比我高, 因為我是屬於比較技術方面

的專業. 該準備的英文題目與答案一定要事先準備, 對公

司的充份了解也不可少. 我想這方面的資訊網路上應該有

很多, 可以搜尋一下. 最後祝你也能順利加入! 有機會碰

面再打個招呼吧!

Phoebewow 提到...

Dear WeiHsiu~

看到你的回應真高興,我應徵的部門是有關

Industrial/Plastic部門的Sales,其實面試有趣的是多半

面試主管會問的問題應該心裡都有數所以事先都可準備,

就怕當天太緊張而失常....我會充分準備的,如果有幸可以

跟你成為同事的話一定會好好感謝你的~